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洛阳老城区高平南街8号:高门大户 名商老宅
发布时间:2018-09-03 10:11:39   浏览次数:2570   文字大小:【

  

  门楼上的荷花砖雕

  

  雕花门楼上半部分

  老城道路纵横交错,街巷交织如网,一直有“九街十八巷,七十二胡同”之说。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定位,而高平南街(原名高升街)就是许多名门望族的聚居区,在我市首批历史建筑名录里,高平南街8号名列其中。近日,记者探访了这座老宅,感受它当年的辉煌。

  走访:地势较高,旧时名门望族聚居地

  穿过高大巍峨的鼓楼,老城的东大街依旧喧嚣,街旁补铁锅、剪头发的小店似乎将时光定格在了几十年前。向北一拐,进入一个只有三四米宽的小街,世界顿时安静了下来。缓缓的坡道向上延伸,一棵大树让这里有了一片绿荫。闹市静地、地势较高,难怪高平南街在当年是名门望族聚居的地方。

  洛阳市古城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高平南街曾被称为高升街,后改名为高平街,现分为高平南街和高平北街。关于街名的来历,一直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和这里较高的地势有关,发大水时这条街不会被淹没,所以叫做高升街,还有一种说法是认为此街地脉好,为了讨口彩而取名“高升”。

  其实,名门望族喜欢选择在这里居住也是有历史原因的,在清朝时,东大街附近是洛阳文风最盛的地方,各大书院星罗棋布。上期《保护历史建筑传承城市文脉》栏目中介绍的阎家老宅曾经开办中华书局洛阳特约所,它和高平南街近在咫尺。因此,这里是读书人置产安居的首选之地。

  建筑:始建于清,雕花门楼彰显主人身份

  一路走到坡上,街西侧的雕花门楼引人注目,墀(chí)头上的荷花砖雕栩栩如生,这就是高平南街8号,一处以青砖楠木构建的封闭式四合院。据专家考证,现存建筑始建于清代。除临街的门楼外,现保存较好的还有一处北正房、一处东厢房。

  临街的雕花门楼高大而精致,符合当年“高门大户”的审美习惯。它由青砖制作,门楼顶部样式和正房、厢房一致,均为硬山顶,外侧方向保存完好,内侧坍塌。院内正对大门有一处影壁,上面的字迹已经无法辨认。

  北正房建在低矮的青石台基上,由两端的山墙承重,面阔五间。“按照规矩,只有考取功名的人家里才能盖面阔五间的房子,这证明房屋曾经的主人是有功名的读书人。”该负责人说。房屋外檐还有三根圆柱形的檐柱支撑,房屋大体保持初建时的面貌,青砖山墙保存完好,屋内的分隔墙和梁架尚存。

  东侧厢房同北正房一样,建在低矮的青石基台上,大小只有面阔一间,进深3米左右。房屋由两端的山墙、柱子、桁架承重,外檐有两根圆柱形的檐柱支撑,柱底有柱础石。院子里原有的西厢房、南正房和入口处的侧厢房已经倒塌,只剩下基础部分和若干残墙。

  探究:名商冯云阁老宅,曾将生意做到全国

  夕阳西沉,光线透过树枝的缝隙打在花墙上,老宅更显沧桑,仿佛诉说着自己充满故事的过往。

  经专家考证,这里应该是民国时期洛阳有名的商人冯云阁的老宅,冯家自明代由山西来洛,是有名的望族,高平南街上不少房产是冯家的。到了民国时期,冯家由冯云阁主事,他的经营思路清晰,手法灵活创新,生意不断扩大。

  当时,他家商店的字号为“冯万泰”,又名“万泰成”。虽然仍然主营药材、棉花、布匹、粮食等传统商品,但经营之道已经革新。依托陇海铁路,冯云阁在城北邙麓街(现瀍河区洛阳东站附近)设立货栈,洋货源源不断被送来,进行分销;本地土产整批运出,销售到沿海城市。

  此外,他还仿照北京大药局永安堂的技术,制造人丹、八卦丹等药,包装十分精致。分店及营销人员遍及全国各大城市,甚至连拉萨也设有分号。在当时,冯云阁就已经有意识地打造品牌,在药品说明书中印上自己的肖像,以示和其他产品的区别。这一系列操作模式,都显示出他的生意已经有了现代企业雏形,在洛阳商业史上有一定地位。(洛阳晚报)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巴西博物馆遭大火!中国紧急部署.. 下一篇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文物..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