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史前陶器:技术与社会”研讨会在湖北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29 09:13:28   浏览次数:1939   文字大小:【

  中国文物报讯 8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考古专业委员会、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主办,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承办的“史前陶器:技术与社会(屈家岭·2018)”学术研讨会在湖北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召开。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等省、区的省级考古研究单位,以及北京大学、西北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等9所国内外高校的4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罗运兵主持开幕式。

  屈家岭管理区管委会主任赵冬安在致辞中介绍了屈家岭管理区的地理位置、遗址情况。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李新伟在致辞中提到,屈家岭文化所处的(距今)5300年前后,庙底沟文化解体,中国史前社会发生重要变革。在豫西、关中地区均发现了屈家岭文化因素,同时出现水稻,体现了屈家岭文化的兴起和北进。屈家岭遗址和城河遗址的最新发掘让考古界对江汉地区在中华文明演进中扮演的角色有了新思考。

  研讨环节围绕陶器的研究史、技术痕迹的分析与观察、多学科视角下的陶器研究、陶窑的考察与研究、民族学与模拟实验以及陶器使用与史前社会等六个议题展开,探讨史前陶器的技术、反映的社会。

  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专委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赵辉作了题为“当今考古学的陶器研究”的主题报告,从陶器的重要性,如何认识陶器、理解陶器、解释陶器以及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提醒,陶器研究不要忽视陶器与社会的关系,更要尽可能完备地做好记录工作。

  与会专家学者还参观了屈家岭遗址。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文物.. 下一篇洛邑古城 点亮洛城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