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洛阳西工兵营
发布时间:2018-07-12 08:53:27   浏览次数:4093   文字大小:【

  

  “惜阴书室”牌匾

  在西工区中州中路与解放路交叉口东南角,有一处隐藏在闹市中的建筑群,这里便是民国时期洛阳西工兵营所在地。

  

  屋檐上的砖雕

  1914年,袁世凯在距老城西2.5公里处兴建兵营,当时被人称为“西工地”,后人简称“西工”。1920年吴佩孚进驻洛阳后对兵营进行了大规模扩建,面积有1万余亩,房屋增加到1万余间。1932年,南京国民政府迁至洛阳,国民党中央党部驻扎于兵营。“七七事变”后,兵营成为第一战区司令长官部。

  

  地下室通气口

  如今的西工兵营建筑为砖木结构,院落轴线明显,左右对称,布局紧凑,包括四合院、高级住宅和书室。四合院由南北两个大厅和东西厢房围合而成,是当时的议事办公场所。高级住宅位于四合院东侧,是吴佩孚的办公场所,屋内地面均铺设红色木地板。高级住宅东侧就是书室,是一处由四孔青砖箍就的窑洞式建筑,中间一孔窑洞上方还留存有刻着“惜阴书室”四字的匾额。

  

  西工兵营建筑群既具有中国近代传统民居建筑的布局特色,又带有西方建筑装饰的风格,对于研究洛阳的近代建筑有着重要意义。同时,西工兵营也是洛阳近代风云变幻的历史见证。(洛阳日报)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海晏河清》盛世国尊收藏仪式在.. 下一篇洛河湿地风光好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