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洛阳晚报:洛阳一小区道路施工发现宋代经幢
发布时间:2019-11-18 08:53:15   浏览次数:13700   文字大小:【

  

  文物工作者对经幢所刻文字进行初步辨认

  流畅秀丽的字体、细腻飘逸的佛像、简洁自然的纹饰……近日,记者在洛阳民俗博物馆见到了一件刚刚被发现的宋代经幢。

  所谓经幢是指刻有经文的多角形石柱,有四角形、六角形、八角形,其中以八角形为最多,兴盛于唐、五代、两宋等时期。我市此次发现的这件经幢为八角形,全长134厘米、直径约30厘米、每个面宽12.5厘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经幢八个面中的一个面雕刻着该经幢的相关信息,上面写有“大宋乾德三年乙丑正月十八日男郭汉荣妻李氏……为亡父母立……”等信息。“‘乾德’是宋太祖赵匡胤的第二个年号,‘乾德三年’指的是公元965年,属于北宋早期,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洛阳民俗博物馆党支部书记田国杰说。

  该经幢其余的七个面写的是《佛顶尊胜陀罗尼经》,经文开头一面的顶端还刻有一个造像,可惜佛头已经缺失,但从佛身细腻的线条还是可以看出雕凿工艺的精湛。

  根据已有研究,唐代经幢多立于佛教寺庙,宋代经幢则多建于墓地。根据这件经幢上所刻内容,基本可以确定它位于墓地当中,因此该经幢也可以称为墓幢。

  

  经幢细节

  值得一提的是,镌刻经幢信息那一面的结尾处有一串不起眼的小字,这些小字大大提升了该经幢的研究价值,小字部分的内容为“至道元年二月二十日再建……”“至道元年是公元995年,这些小字是这座经幢立后30年,这个家族的后人重修墓地时补记上去的,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对研究当时殡葬习俗有重要意义。”田国杰说。下一步,文物工作者将对该文物妥善安置,并开展进一步研究。

  这件珍贵文物的发现也颇为有趣,既不是在考古现场,也不是在大型基建项目工地,而是在一个小区的内部道路维修现场。

  11日下午,瀍河区五四小区在进行内部道路维修时,有人发现了这件经幢,当时经幢只有头部一小截露了出来,整体距路面不到20厘米。热心市民迅速拨打电话向相关部门反映了这一情况。市文物局随即派人前往现场,并要求施工方暂停施工,保障文物安全。12日上午,工作人员到现场将文物取出,送至洛阳民俗博物馆保护。

  “这反映出我市市民文物保护意识非常强,十分珍视宝贵的文化遗产,也希望大家以后遇到类似情况,及时通过110等平台通知有关部门。”田国杰说。(洛阳晚报记者 潘立阁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晚报:市民杨小杰又有善举 捐.. 下一篇洛阳晚报:周日考古沙龙邀您参加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