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洛阳日报:强化社会教育功能 把博物馆打造成城市“大课堂”
发布时间:2019-06-25 11:21:24   浏览次数:3471   文字大小:【

  

  “我是小小考古家”小营员参观考古发掘现场

  长期以来,博物馆似乎更多是吸引游客的“旅游景点”。而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博物馆条例》,博物馆的功能为教育、研究和欣赏,教育是摆在第一位的。建设“博物馆之都”,离不开丰富多彩的社会教育活动,通过活动可以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博物馆,走进城市的“大课堂”。

  1 新理念:教育功能成为主要功能,“课堂”开进博物馆

  讲述端午节由来,缝制小巧的香包,今年端午假期,洛阳博物馆开展了“巧手做香包传递端午情”活动,邀请小朋友走进博物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每逢中秋、元宵、重阳等传统节日,我们都会开展类似活动,社会教育现在已经成为我们馆的一大特色。”洛阳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胡寅说。

  博物馆应该如何开展社会教育活动?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话题。社会教育虽然早已明确为博物馆的重要职能,但国内的博物馆相当长一段时间都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对文物的收藏与研究上,忽略了社会教育的重要性。

  “在美国、英国、法国等博物馆事业发达的国家,博物馆教育经过较长时间的探索和实践,已成为重要的社会教育资源。”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郭红娟说。随着公众精神文明需求的不断增长,借助《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节目的热播,“文博热”在我国也已兴起,强化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迫在眉睫。

  “这就要求我们的文博工作者转变理念。文博机构不是一心搞研究的‘象牙塔’,而是面向社会、面向大众的,要用大家听得懂的语言讲好课。”郭红娟说。洛阳博物馆推出的一系列社教活动,让更多孩子走进博物馆,就是对于这一理念的实践。

  2 新手段:突破文物静态展示,以互动体验强化教育功能

  虽然已经作出不少尝试,但和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我市博物馆对于社教活动的探索还存在差距,这种差距主要体现在手段的丰富性和品牌包装上。

  位于南京的中国科举博物馆,自2014年开馆后就非常重视社会教育活动的开展,他们的目标人群也非常明确——中小学生。通过“状元学堂”这一品牌,他们将成长礼、开笔礼、状元礼等仪式性活动,书法、国画、雕版拓印等传统文化项目,青少年志愿讲解等社会服务活动整合到一起,形成了完整的博物馆社会教育活动集群,突出了品牌效应。

  郭红娟表示,博物馆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不断增强互动,社会教育活动是其中一个重要突破口。“因为教育本身就是互动的过程,这里面有丰富的可能性。”郭红娟说。

  首都博物馆给出了一个更有创新性的方案,通过《读城——追寻历史上的北京城池》展览,将策展和社教进行了完美融合,成为国内博物馆社会教育活动的标杆。这个展览的特别之处在于,从策展开始就深度征求中小学生意见,不去堆砌文物,通过让学生在可活动的城砖、可堆砌的城墙中不断寻找问题和答案,取得边玩边学的效果。

  “都说‘了解一座城市的历史从了解它的城池开始’,然而怎样展现一座城?展示砖瓦构建和沙盘是不够的,只有真正让参观者学懂弄通,才能体现出展览的价值。”首都博物馆副馆长黄雪寅说。

  3 新模式:研学游前景广阔,还要巧用移动互联技术

  文博热不断增温的同时,研学游这一新模式也在不断壮大。不同于一般的旅游,研学游要有课程的开发,特别是如果到了富有教育意义的博物馆、历史古迹等地,要把其深厚的文化内涵讲出来,让学生受到教育。

  我市正在积极推进文旅融合,研学游正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切入点。从2016年开始,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就推出“我是小小考古家”夏令营活动,带领孩子们参观栾川龙泉洞、伊川“陆浑戎”、伊滨区曹魏大墓等遗迹,让他们现场体验考古工作,感受洛阳历史文化的魅力。

  “洛阳丰富的文化遗存就像一串珍珠,现在由我们把它们一颗颗地捡拾起来,然后慢慢地串起来,这个夏令营的活动就是沿着这串珍珠在进行。”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说。该活动被《光明日报》《中国文物报》等媒体报道并得到肯定。史家珍认为,未来还需要鼓励文博单位与学校进行深入互动,让更多的资源参与其中。

  除了线下体验,移动互联也给博物馆社会教育提供了新模式,社交账号的“大V”们凭借超高流量可以为公众普及相关知识,还能从侧面带动博物馆影响力提升。国家博物馆讲解员袁硕在微博上的粉丝量高达405万,成为不折不扣的“知识网红”,成功带出了一批喜爱文博的“粉丝”。

  “无论是研学游还是‘大V’带动,都说明博物馆社会教育呈现出多元化、细分化的趋势,我市应该放开眼界,主动融入时代,这样才能真正建设好‘博物馆之都’。”郭红娟说。(洛阳日报记者 潘立阁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日报: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 下一篇洛阳日报:2019中国洛阳“博物馆..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