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洛阳日报:《洛神赋图》带您跨越千年品味绝唱
发布时间:2019-04-23 10:12:41   浏览次数:7097   文字大小:【

  当下,“在水一方——《洛神赋图》”特展正在洛阳博物馆展出,将持续至7月9日,公众可免费参观。

  《洛神赋图》是东晋画家顾恺之以曹植的辞赋名篇《洛神赋》为蓝本创作的连环故事长卷画,描绘曹植与洛水女神之间的凄美感情故事,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让我们来共同品味这幅丹青辞赋珠联璧合之作的无穷魅力吧。

  

  “辽博本”《洛神赋图》局部

  洛水之畔吟赋留下千古绝唱

  说《洛神赋图》,不得不说曹植的《洛神赋》。《洛神赋》是三国曹魏时期建安才子曹植创作的辞赋名篇。

  曹植于黄初三年(公元222年)入朝京师洛阳后,在回封地鄄城途中经过洛水时,“感宋玉对楚王神女之事”,创作了一个他与洛神之间人神恋爱的浪漫故事。

  《洛神赋》熔铸神话题材,通过虚幻的境界,设置了“相遇”“惊艳”“陈情”“相恋”“分别”“思念”等系列故事情节。前人常把《洛神赋》与屈原的《九歌》和宋玉的《神女》相提并论。此赋流传1700余年,在历史上有着非常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想必,在洛水之畔,曹植吟诵的千古绝唱,也叩开了顾恺之的心门,他妙解赋意,创作了名垂千古的佳作——《洛神赋图》。

  

  “辽博本”《洛神赋图》局部

  作品精妙传神绘画巅峰之作

  走进洛阳博物馆二楼《洛神赋图》展厅,记者便被两幅《洛神赋图》吸引。“辽博本”长6米,“故宫本”长12米。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皎若太阳升朝霞”……“洛神”,身着宽大华丽的衣服,步履轻盈,凌波而行,飘逸神韵跃然纸上。作品气势恢宏,连绵不绝。

  这幅画就是以曹植的《洛神赋》为依据,描绘了他见到洛神,洛神离去,他怅然独往的整个过程。这幅画也是中国书画历史上的巅峰之作,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据介绍,顾恺之创作的《洛神赋图》,因年代久远已经失传,流传至今的均为宋以后的摹本。目前,《洛神赋图》海内外存有数卷,著名的有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和美国弗利尔美术馆的三卷,因绘画技巧和艺术水平高妙受到历代赞誉。

  在洛阳博物馆展出的《洛神赋图》复制品是两个版本,分别为辽宁省博物馆馆藏文物和故宫博物院馆藏文物。

  

  “故宫本”《洛神赋图》局部

  意境之美超绝令人品之不倦

  洛神衣带的飘举,足下清波的流动,六龙驾车的浮飘……

  “你知道‘故宫本’与‘辽博本’的人物有何不同吗?”正当记者沉浸在传世精品的妙笔神韵中时,洛阳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胡寅的话打断了记者的思绪。

  胡寅介绍,“故宫本”人物无表情且面部轮廓较模糊,整卷人物面部均为侧面,作品通过点、线、画、体及色彩的种种交替对比,使画面有着梦幻般的意境美。而“辽博本”人物表情写实,作品通过张力的表现,使静止不动的画面,具有一种动感。

  胡寅接着说,“辽博本”采用“图文融和法”,将赋文与相关图像组合,使图画与文字在画面上产生一种动态的互动效果,具有整体的韵律感。而“故宫本”在各段没有附诗赋说明,卷中有清代乾隆的御题和藏印,元代赵孟頫行书抄录的《洛神赋》全文及历代名人的题跋。

  《洛神赋图》充分体现了中国画“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特点,给人以清新、潇洒、飘逸、静穆、端庄的审美感受,让人百看不厌、流连忘返。

  

  “故宫本”《洛神赋图》局部

  其实,古往今来,不只是顾恺之为《洛神赋》所折服……

  中国历代许多艺术家以此为题材将《洛神赋》的神采风貌形诸笔墨,为书苑和画坛增添了不少精品;见咏于诗词歌赋者,更是难以计数。仅就书法而言,就有王献之楷书、赵构草书、赵孟頫行书、祝允明草书等,这些均为书法史上的名作。

  时光带走了文人墨客,却留下了艺术瑰宝。科技的发展使得今天的我们通过科技手段,一窥《洛神赋图》的妙笔神韵……(洛阳日报记者 贾臻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晚报:洛阳丝路文物亮相央视.. 下一篇洛阳日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