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洛阳日报:洛阳叫响研学品牌 让冬季旅游热起来
发布时间:2018-12-24 09:01:48   浏览次数:3628   文字大小:【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今研学旅游已成为一种寓教于游的文化旅游新业态,受到旅游界、教育界的广泛关注。近年,我市积极探索“文化旅游+教育”模式,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与教育深度融合,推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研学旅游产品,成为青少年感受“诗与远方”的有效载体,推动我市冬季文化旅游消费市场热起来。

  学游兼得 市场升温

  “以前对洛阳的认识大多停留在课本上,只知道洛阳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是研学旅游让我对洛阳这座古城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近日,在游览了龙门石窟、洛阳博物馆、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等景区后,来自武汉的五年级学生刘冉说。

  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研学旅游注重趣味性与学习性,可以实现学与游兼得。随着研学旅游在青少年增长见识、陶冶情操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其社会需求也迅速增加,已成为文化旅游市场的新热点。近年,我市积极培育研学旅游新业态,推出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研学旅游产品。

  博物馆是研学旅游活动的重要目的地之一。去年9月,我市精心谋划推出了10条“博物馆之都游”精品线路,涵盖了丝绸之路东方起点、大运河交汇点、大遗址、非遗传统技艺、豫西古建筑等内容,满足了不同游客的需求。

  今年8月,我市中国一拖东方红工业游基地、洛阳博物馆、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明堂·天堂)等7家景区入选首批河南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市旅游部门整合全市研学旅游资源,打造“研学洛阳,读懂中国”系列研学旅游产品,推出“礼乐洛阳、道德洛阳、禅韵洛阳、都城洛阳、牡丹洛阳、山水洛阳、科学洛阳、非遗洛阳”等研学旅游线路,受到游客青睐。

  研学旅游 大有可为

  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这是首次多部门联合发文推进研学旅游。业内人士表示,研学旅游不受季节影响,推动研学旅游发展,有利于丰富我市冬季文化旅游消费供给,让冬季文化旅游消费热起来。

  2018洛阳冬季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期间,我市推出冬俗板块活动,将举办“博物馆之都”研学活动、“爱上博物馆”系列活动、“万名学子读洛阳”系列活动,组织音乐、美术、器乐、书法等艺术培训机构开展寒假学艺术等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我市研学旅游产品。

  我市各景区也深挖特色资源,推出研学旅游活动。比如,洛阳博物馆将举办“迎新春直播宫廷文物珍宝”活动,由高级讲解员对“宫廷文物珍宝馆”陈列进行网络直播讲解。洛邑古城将举办“传承经典感知非遗”活动,开展洛绣、笛箫、扎染、牡丹香等非遗项目公开课活动。

  “洛阳作为中小学教材上的‘常客’,具有发展研学旅游得天独厚的资源与优势,这是国内很多城市不具备的。”洛阳理工学院教育科学与音乐学院教授李焕有说,研学旅游的内容包括人文教育、自然教育、科普教育、爱国主义及国防教育等,洛阳拥有丰富的自然山水、人文历史、爱国主义教育及工业资源,发展研学旅游大有可为。

  培养人才 打造品牌

  我市某旅行社负责人翟曼红表示,研学旅游除了“游”,更重要的是“学”,这就要求研学旅游的导师既要具备相关的“导游”技能,又要掌握扎实的教育、教学知识。但目前,我市缺少真正意义上的研学旅游导师,主要还是以旅行社导游或景区讲解员为主。

  翟曼红建议,应完善研学旅游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加强研学旅游从业者的相应培训,为研学旅游发展打造专业化人才队伍;同时,应建立研学旅游推广信息平台,鼓励、引导企业开发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研学旅游产品,并联合开展多渠道、多样式的宣传营销活动,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做大洛阳研学旅游市场。

  李焕有表示,研学旅游不同于简单旅游,注重让旅游者在集体活动中仔细观察、用心感受,探寻沿途风景、文物背后的故事等,未来谁能开发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谁就更容易从市场竞争中胜出。他建议,我市应进一步挖掘研学旅游资源,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需求打造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体验新颖的研学旅游产品,推动游与学深度结合;同时应进一步完善旅游设施、提高服务水平,提升研学旅游的综合吸引力和品牌认知度,打造洛阳研学旅游品牌。(洛阳日报记者 戚帅华)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晚报:隋唐洛阳城南北历史轴.. 下一篇洛阳日报:刘曙光做客公众考古学..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