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洛阳晚报:洛阳发现西汉大墓后续报道
发布时间:2018-11-16 10:06:45   浏览次数:3613   文字大小:【

  

  西汉大墓出土的一对酒壶和“千年美酒”(左)(11月5日摄)
 

  洛阳晚报率先报道西汉大墓的发掘情况后,引发众多媒体高度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英国《每日邮报》及日本、印度等国的媒体纷纷进行报道。读者、网友也进行留言,提出不少有意思的问题。

  昨日,《洛阳晚报》邀请西汉大墓现场发掘负责人潘付生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回答。

  问题一

  有没有人尝尝“千年美酒”?

  答:这些酒不能尝,因为这是文物,必须受到严格保护。另外,还可以告诉大家,之前陕西省有过类似发现,经检测后酒精度只有百分之零点几,也就是说如果您真去喝一口,也不会尝出什么酒味儿。

  问题二

  为什么会出土这么多与酒相关的文物?

  答:汉代时饮酒之风盛行,《汉书·食货志》就有“百礼之会,非酒不行”的描述。作为汉代非常流行的文学形式,汉赋中也有“清者为酒,浊者为醴(lǐ)。清者圣明,浊者顽骏”之类赞美酒的句子。当时大家“事死如事生”,生前拥有的一定要带到地下,因此如果到了地下,美酒当然必不可少了。

  问题三

  墓主人地位是不是非常显赫?

  答:国内的权威专家看了这座墓之后,从墓葬规模的角度进行判断,认为墓主人的官秩级别在一千石以上,应该不会高于两千石,没有达到王侯级别;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洛阳是西汉控制国家东部的核心,必须牢牢控制,因此在这一区域不封王。不过,这座墓出土的器物不寻常,墓主人可能是个有特殊地位、特殊身份的人。

  问题四

  有没有出土墓志之类的文物?

  答:墓志是指放在墓里的刻有死者生平事迹的石刻,不仅可以确定墓主人的身份,还拥有很高的文献价值。现在普遍的观点是墓志从魏晋时期开始大规模流行,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成熟。秦、西汉、东汉虽然有类似的石刻,数量非常少,形制也不固定。这座墓的时代处于西汉中晚期,因此不大可能出现墓志类的文物,想要确定墓主人的具体身份,还要靠印章等可靠证据。

  问题五

  为什么该墓没有被盗?

  答:洛阳“十墓九空”是有历史原因的,尤其汉墓在三国时期就已经被盗得非常严重了,这座墓能保存成这样确实不容易。具体来说,这座墓的主墓室没有被盗,但有的侧室被盗过,可能由于墓葬较大、结构特殊,盗墓贼没找到主墓室。几十年前,洛阳棉纺织厂(现白马集团)在上面盖了厂房,就更不可能被盗了。

  问题六

  为啥这里的文物保存得特别好?

  答:主要是这里的地理位置好,它位于邙山南麓的坡地延伸地带,土地的渗水性佳。考古圈有句话叫“干千年,湿万年,不干不湿就半年”,描述文物保存非常形象。(洛阳晚报记者 潘立阁/文 张怡熙/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晚报:洛阳西汉大墓主墓室已.. 下一篇洛阳晚报:洛阳西汉大墓主墓室将..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