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洛阳晚报:洛阳西汉大墓主墓室将搬家
发布时间:2018-11-15 10:17:06   浏览次数:3367   文字大小:【

  

  有“酒”字的陶壶(该图由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青铜壶里的“千年美酒”有没有人尝过?大墓的下一步考古工作是什么?《洛阳晚报》独家揭秘我市发现的西汉大墓后,引发了广泛讨论。昨日,记者从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工作又有最新进展,在大墓附近的一座小墓中新出土了一件写有“酒”字的陶壶。

  这件陶壶的出土,印证此前出土的液体为“美酒”

  “什么酒能保存2000多年?”“会不会只是灌到壶里的地下水?”“之前听说郑州有座大墓的青铜器里装着牛骨,这会不会和那一样是‘牛肉汤’?”……当专家推测西汉大墓出土青铜壶里装的极有可能是酒后,市民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疑问。

  昨日,负责现场发掘工作的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潘付生告诉记者“又有一个重要发现”,他们在清理西汉大墓周边的一座小墓时,出土一件陶壶,上面写有大大的“酒”字。

  这件陶壶的造型同之前大墓出土的青铜壶类似,通体呈灰色,表面没有太多纹饰。“酒”字位于壶腹的上部,用白色颜料书写,字形较为扁平,形态古拙。在“酒”字下方,还有一个用白色颜料书写的符号,形状模糊、难以辨认。“有人说这可能是一个‘尊’字,但是尊的上部都是非常大的敞口,与这个器形不符。”潘付生说。

  汉代墓葬随葬品上经常会有毛笔书写的文字,一般是起说明作用,河北满城的刘胜墓中出土就有“稻酒十石”等题字的物品。由于这件陶壶的年代、器形都和此前西汉大墓中出土的那件青铜壶接近,有力印证了青铜壶中所盛的液体为2000多年前的酒。“目前液体样本已经送检,检测结果出炉后会及时向大家公布。”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保护修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搬迁准备工作有条不紊

  空心砖已拆除完毕,搬迁准备工作有条不紊

  记者昨日在西汉大墓的发掘现场看到,墓中的空心砖已经拆除完毕,码放在一起。走近一瞧,每块空心砖上都有编号。“日后复原时,就可以根据图纸按照编号拼对,保证原汁原味。”负责搬迁工作的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赵俊卷说。

  其实,2000多年前的人们在营建空心砖墓时,也是这种编号拼对的方法。“空心砖体积较大,主墓室、转角等地方需要使用异形砖,每块砖都有自己的预定位置,所以说空心砖是2000多年前的建筑预制构件。”潘付生介绍道。

  搬迁工程的重中之重,当数主墓室的整体搬迁。“主墓室长5.2米,宽2.3米,需要将它用套箱装好、固定好后连墓带土一起搬走。”赵俊卷说。虽然听起来整体搬迁的难度非常大,但整体搬迁对我市来说早已不是头一回了,之前的“洛阳一号”古沉船、陆浑戎M6墓地等,体积都要比这个大不少,工作人员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要说难度的话,主要在于这个墓下面的土含沙量比较大,容易剥离脱落,我们也会采取相应的措施。”赵俊卷说。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准备制作保护固定主墓室的套箱,之后再将主墓室和地面分离,择期搬迁。

  “酒”字下面是什么?万能的读者,欢迎您关注本报官方微信(公众号:lywb20)留言。(洛阳晚报记者 潘立阁/文 张怡熙/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晚报:洛阳发现西汉大墓后续.. 下一篇洛阳晚报:洛阳陆浑戎墓地精美文..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