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洛阳日报:赞!热心市民向洛阳博物馆捐赠珍贵文物青瓷罐
发布时间:2018-10-30 16:55:14   浏览次数:4969   文字大小:【

  

  热心市民周建亚(左)将文物捐赠给洛阳博物馆
 

  10月29日,一场简单的捐赠仪式在洛阳博物馆举行,热心市民周建亚向该馆捐赠了一件青釉双系瓷罐,这件文物可一点儿也不简单。

  周建亚一直喜爱文物收藏,曾担任洛阳市文物收藏学会秘书长,这件文物是他珍藏了15年的“心头好”。是什么原因让这位资深收藏家如此珍爱这件瓷罐?又是什么原因促使他决定捐赠出来?

  “珍爱是因为珍贵,决定捐赠是因为太珍贵。”捐赠仪式现场,周建亚这样说道。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早在先秦时期就已经有了原始瓷。“经过对造型、质地等的比对,这件瓷罐的年代应当属于东汉中晚期,这是中国瓷器制造工艺走向成熟的重要阶段。”周建亚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件青釉双系瓷罐除下腹部及底部露胎外,通体施青釉,釉色晶莹、釉层轻薄,釉面满布细密的冰裂纹,用诗句“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形容再合适不过。周建亚表示,上海博物馆等知名博物馆也有类似藏品,但釉色不及这一件。

  说起这件瓷罐的来历,周建亚表示是靠多年收藏形成的眼力。2003年,他在某古玩城发现了这件瓷罐,当时就意识到了其价值,将其买了下来。

  “我在洛阳生活了50多年,深爱着这座城市,希望为她出点儿力,因此我把自己最珍爱的一件藏品捐献出来。”周建亚说。

  洛阳博物馆副馆长高西省表示,这件瓷罐胎体厚重坚实,叩之有金玉之声,很可能是东汉晚期到魏晋前后的作品,标志着我国制瓷工艺走向成熟,可以填补洛阳博物馆没有该时期瓷器的缺憾。

  “我们非常感谢周先生这样的热心市民,他们用自身行动支持着我市‘博物馆之都’的建设。”洛阳博物馆馆长谢虎军说,他们将尽快对这件瓷罐进行研究,让它及早同游客见面。(洛阳晚报记者 潘立阁/文 张怡熙/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晚报:洛阳发现西汉时期大墓 .. 下一篇洛阳日报:二里头遗址博物馆明年1..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