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洛阳晚报:洛阳24件(套)文物将赴沙特“讲华夏故事”
发布时间:2018-08-28 09:08:25   浏览次数:3477   文字大小:【

  洛阳晚报记者8月28日从市文物局获悉,作为“一带一路”合作下的文化交流项目之一,沙特阿拉伯国家博物馆下个月将举办“华夏瑰宝”展览,我市24件(套)文物将在该展览上亮相。

  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沙特阿拉伯旅游及民族遗产总机构主办,是对2016年12月20日至2017年3月20日曾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览的回访展览。

  展览将于9月13日至11月23日在沙特阿拉伯国家博物馆举办,展出展品共264件。展品分别来自故宫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及洛阳博物馆、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13家文博单位,这也是中国文物首次大规模赴沙特阿拉伯展出。

  见证战国金戈铁马的狩猎纹带盖铜壶、记录北魏一个小人物情绪的彩绘昆仑奴俑、反映隋唐丝路繁盛的绿釉载丝骆驼俑……这些出土于我市的珍贵文物都将在本次展览上亮相。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共有24件(套)文物参与此次展览,占展品总数的近一成。

  该展览将以历史发展为脉络,分为“文明伊始与礼制建立”“一统盛世、巩固与发展”“包容多元的对外交往”“商业萌芽与海洋贸易”“宫廷气度与宫廷艺术”5个部分,展现中国数千年的历史发展、社会生活、文化艺术与中外交流,展示中华文明的多样性及包容性。

  这些展品选择上跨度大、范围广,囊括了具有浓厚东方艺术风格的珍贵文物,展现了“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珍贵遗存。

  名称:狩猎纹带盖铜壶

  时期:战国

  收藏单位:洛阳博物馆

  “华夏瑰宝”展览下个月将在沙特阿拉伯国家博物馆开展,来自我市的24件(套)文物将参与展览。它们有哪些特点?见证了什么历史?最近,央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引起广泛关注,其中的旁白令人印象深刻。下面我们通过该纪录片中的方式,感受这些赴沙特阿拉伯展出的洛阳珍宝的魅力。

  战国七雄争霸,反映社会尚武精神

  ●解读:这件铜壶盖顶有四个环形提把,颈部饰凤鸟纹,底部饰菱形纹。腹部一组组的长方形界格共分五层,每层内装饰不同内容的狩猎场景。

  狩猎纹是铜器人物画像的一个组成部分,以狩猎纹为主要题材的镶嵌画像铜器,多见于春秋战国之际至战国中期中原地区的贵族墓葬之中。古代狩猎与练兵有关,是练兵的项目之一,在春秋战国的大争之世,狩猎画像有崇尚勇武之意。

  ●旁白:清晨的丛林,呼哨声声、马蹄急促,动物们纷纷逃窜,狩猎不是为了娱乐,而是为了决胜疆场。“国之大事,在祀与戎”,这一幕幕被铭铸在了献给祖先的礼器上,2000多年岁月的剥蚀,让铜壶从金黄变成了青绿,然而“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的歌声,依旧在耳边回响。

  名称:绿釉载丝骆驼俑

  时期:唐

  收藏单位:洛阳博物馆

  丝绸之路的繁盛,它能直接体现

  ●解读:这件骆驼俑短颈高背,呈昂首嘶鸣状,前后颈和前上腿有长毛,细尾下垂斜贴于臀部,下踏于长方形底板上,背上铺圆毯,两峰之间置一驮囊,驮囊两侧挂有水壶和丝绢等物。驼身施黄绿釉,头顶、面部和颈部呈棕褐色,毛为灰黄色,具有早期三彩特征。

  骆驼在中国历史上是唐代的一种象征符号。它参与到当时民间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农业生产和商业贸易中都占据着重要地位,为唐代的丝路贸易做出巨大贡献。

  ●旁白:在丝绸之路上,有两种声音始终回响——风声和驼铃声。风带来的是黄沙,是寒冷,是行路艰难;驼铃带来的是财富,是依靠,是前行动力。“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昂首嘶鸣的骆驼是商人漫漫长路上的伙伴。

  名称:彩绘昆仑奴俑

  时期:北魏

  收藏单位:洛阳博物馆

  一件陶俑,记录一个小人物的复杂情绪

  ●解读:这件陶俑蹲坐,右手抱头,左臂横置膝上,头埋于两臂间,只露出满头卷发,人物造型逼真、细腻、生动、传神。这件陶俑虽只见其卷发和长靴,不见其面,但观者好像能感受到其苦闷、惆怅的情绪。昆仑一词在中国古代除了指昆仑山,还指黑色的东西。昆仑奴在当时指的是来自东南亚或者非洲的肤色较黑的仆人,他们身体强壮,对待主人忠诚,很受贵族欢迎。

  ●旁白:没有人知道我的名字,没有人知道我多大年龄,没有人知道我来自哪里。在一个和煦的下午,劳累的我蹲坐在那里,想起了万里之外的家乡。恰好一位匠人路过,用泥土、炉火、画笔将这个画面凝固,让你在1600年后,遇见那个下午的我。

  名称:唐三彩打马球俑

  时期:唐

  收藏单位: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开放包容社会风气,造就大唐盛世

  ●解读:身体微倾,神情专注,手做出持握状,让人仿佛能感受到马球比赛的激烈。马似乎也感受到主人的认真,低下头看着地面上正被争抢的球。这套打马球俑形态逼真、釉色鲜亮,是不可多得的精品。

  马球是人骑在马上,用马球杆击球入门的一种体育娱乐活动,在中国古代也叫“击鞠”。打马球在唐代风行一时。

  ●旁白:马蹄扬起尘土,场边观众的喝彩声如同山呼海啸,一场激烈的马球赛,足以让洛阳城万人空巷。他们爱马球、爱牡丹、爱诗歌、爱胡旋舞,在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下,唐朝人总是爱得痴狂。“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这就是大唐的气象。

  (本版图片由洛阳博物馆、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晚报:洛阳契约文书博物馆计.. 下一篇洛阳日报:传承文化根脉 续写洛阳..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