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洛阳日报:二里头文化最有可能是夏王朝的遗存
发布时间:2018-05-30 10:41:00   浏览次数:3430   文字大小:【


  二里头文化最有可能是夏王朝遗存!5月2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简称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成果,充分肯定了二里头遗址的历史地位。

  “二里头遗址见证了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在中国文明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许宏介绍,二里头遗址考古发掘进行近60年来,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宫殿建筑群、最早的双轮车辙痕迹、最早的“十字路口”、最早带中轴线的四合院建筑群、最早的绿松石器制造作坊、最早的青铜酒礼器等“中国之最”。中轴线布局、左右对称、前后几进院落,这样的建筑布局是后来几千年我国古代宫室制度的发端。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介绍,距今5800年前后,黄河、长江中下游以及西辽河等区域出现了文明起源迹象;距今5300年以来,中华大地各地区陆续进入了文明阶段;距今3800年前后,中原地区形成了更为成熟的文明形态,成为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而二里头正是在距今3800年前后,由各地方社会在长期交流互动中相互促进,取长补短,最终融汇凝聚成的文明核心。

  探源工程负责人之一、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以二里头遗址为代表的时代,中国大地上形成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绝对的中心。这个现象发生的年代在商王朝之前,区域又是在伊洛河流域。从时间、空间、规模、对全国的影响力来看,就是一个王朝的气象。而中国历史上有很多文献非常一致地记载,夏人是主要活动在这个区域的。对照文献的记载,二里头文化最有可能就是夏王朝的遗存。中国王朝文明的开始,最大的指向就是夏王朝。

  王巍表示,虽然有观点认为,二里头遗址下限已进入到商纪年的范围,但二里头遗址的宫殿方向是北偏西,其他被确认的商代都城建筑方向却是北偏东,说明二里头与商的宫室制度有明显不同。从考古学文化面貌来看,二里头整体上和商文化的面貌不同。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是以考古调查发掘为获取相关资料的主要手段,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支撑,采取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方式,揭示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的重大科研项目。它于2001年被正式提出,经历了预研究等数个阶段的工作后,于2016年完成第4期结项。(洛阳日报)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日报:洛阳市拓展社会力量保.. 下一篇洛阳晚报:洛阳各博物馆开展丰富..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