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洛阳日报:世界古都论坛在洛阳开幕
发布时间:2018-04-21 10:32:00   浏览次数:2951   文字大小:【

 

  4月20日上午,世界古都论坛在洛阳隆重开幕,200余位国内外嘉宾齐聚洛阳,共商世界古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大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际博物馆协会前主席汉斯马丁·君特·辛兹,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席代表埃尔玛·诺迪共同为论坛揭幕。

  出席论坛的嘉宾还有: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安来顺,中国古都学会会长萧正洪,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李耀申,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欧洲遗产委员会董事会成员基·欧仁·克劳斯,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市副市长卡默尔·加福罗维奇·达乌罗诺夫,以及来自埃及、德国、意大利、英国、越南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我国著名古都北京、西安、南京、开封、杭州、安阳、郑州等城市的代表等。

  李亚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河南、洛阳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情况。他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像爱惜生命一样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强调“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洛阳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出新,以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公园、打造“博物馆之都”等为抓手,着力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统筹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立法、宣传、规划和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进一步擦亮了“千年古都”的金质名片。

  李亚表示,把古都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洛阳携手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古都学会、河南省文物局共同举办世界古都论坛,旨在搭建不同国家和地区、相关国际组织之间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互学互鉴、加强合作,进一步做好古都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带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合作。洛阳将以自美其美的底气、美人之美的胸怀、与人共美的合作,与大家一起携起手来,为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埃尔玛·诺迪代表国际博物馆协会,对在洛阳举办世界古都论坛表示热烈祝贺,向各国著名古都城市代表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研讨表示热烈欢迎。她说,中国是世界上著名的文明古国,历史传承悠久。近年,中国经济社会和科技都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在遗产保护和文化交流方面成效显著,在国际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洛阳是一个美丽的城市,牡丹盛开,古迹众多,是举世闻名的古都城市。国际博物馆协会是世界上最大的专业化博物馆联盟组织,多年来致力于博物馆及文化遗产保护、交流工作,希望与洛阳等城市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文明因相互认可才得以更加丰富,希望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分享成果经验,将此次论坛办成一届互学共鉴、成果丰硕的盛会。

  关强在开幕式上说,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洛阳作为底蕴深厚、名冠古今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古都遗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近年,洛阳充分发挥国家大遗址保护片区的资源优势,紧跟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重点实施了以隋唐洛阳城遗址为代表的一系列文物保护展示工程,初步形成了融合发展、互利共赢的大遗址保护“洛阳模式”,积极创建“博物馆之都”,为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添砖加瓦。充分展示利用国际文化遗产保护最新成果,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尤为重要。此次,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聚集洛阳,共同探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新趋势和新方法,必将为古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供对策和支持,让古都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为人类持续和谐稳定、文明进步贡献古都智慧。

  在开幕式上,市政府分别与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古都学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欧洲遗产委员会签署了文化遗产领域战略合作备忘录。

  开幕式结束后,洛阳市市长刘宛康、汉斯马丁·君特·辛兹、刘庆柱、埃尔玛·诺迪、萧正洪、卡默尔·加福罗维奇·达乌罗诺夫和开封市副市长孙晓红先后围绕“古老的文明、崭新的故事”进行了主旨发言。

  昨日下午和今天上午,与会学者围绕“古都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与国际合作”和“世界文明视野下的博物馆功能定位与发展”两个分论题进行专题发言。

  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梦飞,省文化厅厅长宋丽萍,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市领导杨炳旭、王敬林、魏险峰等参加相关活动。 (洛阳日报)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日报:古老的文明 崭新的故事.. 下一篇洛阳晚报:大运河文化论坛在洛召..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