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TOP

人民日报:专访谢辰生 保护文物必须依法行政 执法必严
发布时间:2015-01-15 15:48:00   浏览次数:78779   文字大小:【

  记者:近期,各地都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历史文物、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您怎么看待历史文物保护的重要性?

  谢辰生:历史文物凝聚了我们祖先的大量智慧,这些文物承载着珍贵的历史信息,还可以让我们看到早期的历史。历史文物一旦被损毁,就不可追回。所以,历史文物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保护文物就是继承历史、继承文化。

  我们欣喜地看到,文物保护在这个时代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历史文物保护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让人十分鼓舞。

  记者:您认为,保护历史文物,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谢辰生:就现状而言,我们对文物的保护和利用,还存在一定的误区。要警惕文物价值经济化、文物工作产业化、文物产权市场化。我想特别呼吁的是,各地在发展文化产业、进行旅游开发的过程中,对文化产业和旅游开发必须出台相关标准,科学界定文化产业的范围和内容、旅游开发的范围和职能,处理好文化产业旅游开发和文物保护的关系,让文化产业和旅游发展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记者:在古城、古镇、古村落保护过程中,我们应注意什么?

  谢辰生: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保护古城、古镇、古村落的重要性,同时也应该看到其中也面临着严峻的形势,违法拆除古建筑、破坏历史名城的现象频频发生。特别要注意一些古城古镇古村落盲目改扩建的问题,应调整一些盲目重建项目,避免大拆大造,警惕圈占土地。

  记者:下一步,我们如何更好保护历史文物?

  谢辰生:保护文物,传承其历史文化价值,必须严格遵守《文物保护法》,必须依法行政,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认真查处重大违法案件。杜绝一切权大于法、以权代法的行为。做好文物保护法的普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知法、守法、尊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 人民日报记者 王 珏 本文转自《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5日 18 版)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文物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